人文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拔方案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3078


    遵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上海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实施细则》及学校相关文件的规定和精神,为做好人文学院今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为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学院特制定以下细则:

        1、成立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推免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学院成立由院领导牵头的人文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推免组织工作的实施。

组长:查清华

副组长:朱政、张剑光、王双成

组员:高红霞、吕元智、孔妮妮、刘畅、全亚兰、孙剑、黎倩仪

        2、推免生名额分配原则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105号)》要求:名额分配避免简单以毕业生人数为比例安排使用推免名额,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对学校重点建设的冲A学科、前沿学科、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基础学科及国家发展急需的相关学科给予重点支持。

3、学院推免名额分配

1)根据学校分配的名额,人文学院有基本推荐名额8名;

2)卓越人才培养和国家急需人才培养要求分配专项名额10名;

3特别说明: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本硕贯通培养专项名额6名已经在7月份由学校组织选拔完毕,不在本次选拔范围内;

根据上级部门相关精神和学院专业设置、学科发展的需要,现将18个推免名额具体分配如下:

中文文基10名,中文师范3名,女子中文1名,历史1.5名,古典文献学1.5名,档案1名。

4、推荐资格

1)人文学院按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政治要求上进;

3)勤奋学习,成绩优秀,没有考试不合格、违纪等情况;

4)根据本院实情况和历年来的要求,成绩绩点计算范围内的课程平均绩点原则上大于等于2.9

5)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且在我校考点参加考试的成绩方为有效。

5、推免工作程序与规则

学院和各专业坚持公平、公非、公开原则做好推免生选拔工作。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提高选拔质量。学院各专业成立专家审核小组,由相关学科副教授担任,一般不少于5人,组织学生进行答辩。

学院通过各专业向毕业班学生公布推荐流程、领导小组名单和推免生名额,并公布于学院网站;

99日,学院启动本次推免工作,学院工作方案同日公布于学院网站;

9911日,各专业组织考试、面试,并上报材料到学院;

912日,学院召开推免小组会议,审核具体材料;

912日,学院公示推免名单,并将汇总材料上报学校。

6、监督

在推免选拔过程中,学生可以直接向学院推免小组投诉和反映情况,也可以向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反映。

  

  

人文学院

2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