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汤勤福教授荣休学术活动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442

626日,我院汤勤福教授荣休学术活动在文苑楼708室召开。首先,汤勤福带来了一场题为“唐代玄元皇帝庙、太清宫的礼仪属性问题”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钟翀教授主持。


汤勤福教授开门见山,运用丰富的图像和大量的史料,分为三部分进行讲解。第一,汤教授指出玄元皇帝庙并非太庙,这是对比了太庙的设置地点、对祭主和陪祭对象的严格礼制规定来说的。在这里汤教授补充了李唐设太庙情况,认为李唐至中宗时都仅承认李耳为圣祖,而非始祖。第二,辨析开元设玄元皇帝庙的性质。玄元皇帝庙当属于中国古代“先圣祭祀”性质。它的立庙祭祀并非以“先祖”身份立庙,而是以道家“先圣”身份立庙,二者性质不同。第三,汤教授探讨了玄元皇帝庙设置时间及其性质转变,他以《旧唐书·玄宗纪》《新唐书·选举志》《旧唐书·礼仪志四》等相关史料作解,指出玄元皇帝庙和太清宫祭祀性质有两次重大转变,最后使得太清宫祭祀进入了国家南郊这一重大礼制之中去。



讲座后举行了“汤勤福教授荣休恳谈会”。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剑光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中国史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苏智良教授,人文学院戴建国教授、徐时仪教授、朱易安教授、俞钢教授等十多位老师,以及汤勤福教授研究生等40多人参加。


开场主持中,张剑光教授首先介绍了汤勤福教授对学科建设和学院的贡献,学院期望通过荣休学术活动这样的形式,感谢学者的贡献,传承尊师重道的传统。查清华教授致辞,他赞扬汤勤福教授学问深厚、做人低调,浪漫的诗性性情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值得后辈学习。苏智良教授回忆往昔,高度肯定由汤教授等学者一点一点堆砌学科建设所付出的宝贵汗水,并真诚祝愿汤教授学术之路常青。学生代表赖少伟博士以一封长信,对汤教授在学术道路上的优秀示范、论文细节上的认真指点、和生活中的真情关照表达了真挚感谢。


随后,与会学者自由发言,大家纷纷回忆了他们与汤勤福教授交往的趣事、褒赞汤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平易近人的性格,肯定了汤教授对学科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并相继表达了对汤教授的美好祝愿。副校长陈恒作总结讲话,他分享了和汤勤福教授的交往情谊,表达了对汤教授的敬意,并祝愿汤教授在荣休后可以形成更多优秀的学术成果。


最后汤教授致答谢辞,他对与会领导、学者的关心与赞美表示感谢。他谈到学院亲切友好的氛围,在古籍所的二十五年,会成为他一辈子的珍贵记忆。一时间,室内真情涌动,感人气氛蔓延。会上,教师和学生代表为汤勤福教授献上鲜花。会后,大家移步文苑楼前,留下珍贵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