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海洋文明与多元沿海社会” 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557

“蓝色海洋文明与多元沿海社会” 学术研讨会于2016528日至29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海内外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海洋文明对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影响和“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对当下国家建设和国际关系发展的重大意义。



528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苏智良教授致开幕辞,他阐明海洋给沿海社会发展提供的宝贵机遇,海洋文明对于中国沿海社会,尤其是上海这座“海上明珠”城市发展带来的决定性影响,蓝色海洋文明的特征,在于多元、开放、包容与进取,这也是新时代的国际关系主旋律和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给上海的海洋文明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契机,也提出了较高的时代要求和紧迫性。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中国海交史研究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谢必震教授和上海历史博物馆荣休馆长潘君祥研究馆员代表一众来宾致词,充分肯定海洋文明研究的重要时代意义。潘君祥先生还向与会来宾提出了对本市商船会馆旧址实行抢救性维护的倡议



“蓝色海洋文明与多元沿海社会”是一次跨学科的多元学术盛会,与会学者来自历史、经济、法律、国际关系等众多学科领域,在两天的会议中,将就海洋意识的构建、海洋文化的塑造、海洋对地域文明的影响、海洋经济的发展、海上交通与商贸往来、海上国际交往、国家海洋权益维护等前沿学术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