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租界与上海城市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12浏览次数:575

2016610-11日,“法租界与上海城市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西部会议中心召开。此次会议由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史创新型学科团队协办。来自北京、上海、香港、台湾以及法国的近40余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主席、人文学院苏智良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法租界是上海城市的独特区域,由于特殊的政治地位和独特的管理文化,使得这一区域在上海史乃至中国近代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但由于缺乏能够阅读法文资料的史学人才,学界过往对于这一区域的研究有所不足。现在随着大量具有留法背景的青年学人回归,上海法租界史的研究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王健所长以及大会特邀嘉宾、复旦大学周振鹤教授也对法租界史和中法文化交流史的研究发表了看法。



此次会议涌现了一批利用新材料、提出新问题、进行新解读的原创性论文,如候庆斌博士的论文《晚清上海法租界城市治理中的法律移植与司法实践:以违警罪违中心的考察》、高嘉懿博士的论文《中法关于前法租界未移交公产争讼案(1946-1948)》。巴黎政治学院徐翀博士的论文《战斗的帝国:太平天国时期战争与上海法租界市政的形成,1853-1862》,则从帝国史的角度重新解读了小刀会事件与太平天国运动对上海城市发展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江天岳博士的论文《法国海军与上海小刀会起义的失败》则利用了一批在法国国防部档案馆所发现的法国海军档案,重新解读了法国海军与小刀会事件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