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非洲研究中心举行“非洲经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12浏览次数:413

611日,由非洲研究中心主办的非洲经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来自瑞典、南非、博茨瓦纳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编辑部、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非洲经济史主题,从非洲经济史研究动态、非洲经济史个案研究、非洲经济史与非洲经济、非洲经济发展与外部世界等视角展开讨论。开普敦大学安妮·梅格教授从南非工业化的视角出发,探讨了种族资本主义的工业化路径与后种族隔离时代的转型尝试之间的关系;博茨瓦纳大学本加尼·贡博从非洲学者自身理论和实践出发,评价了非洲经济史未来的发展趋势。舒运国教授指出,中国学者的非洲经济史研究偏重于近代经济史和非洲国家独立后的经济发展;偏重于非洲经济史的宏观研究。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安春英研究员认为,以林毅夫为代表的新结构经济学,为非洲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变迁提供了一个系统分析的框架。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李安山教授在闭幕式上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了以舒运国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非洲经济史》的进展,为下一阶段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