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布朗现象诠释》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480

        6月19日,“《丹·布朗现象诠释》(The Dan Brown Craze)新书发布会暨丹·布朗小说在中国研讨会”在西部会议中心101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我校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点主办。副校长高建华和著名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专家、我校郑克鲁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人事处、社科处、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丹·布朗现象诠释》《解密丹·布朗》作者、《达·芬奇密码》等丹·布朗系列小说中文主译者、我校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之一朱振武教授以及《丹·布朗现象诠释》第二作者、哈佛大学博士、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启科分校英语系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海外名师张爱平教授以作者身份向大会致辞。著名美国文学研究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著名英国文学研究专家、《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主编李维屏教授,著名评论家、同济大学王鸿生教授,著名评论家复旦大学王宏图教授,以及金衡山和周敏等专家学者齐聚师大,共同见证新书的发布,研讨丹·布朗现象。中国作协会员何菲、何员外和纳兰泽芸,上海译文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上海九久读书人等出版机构派员参会,《文汇报》、《文学报》、《文汇读书周报》、《社会科学报》和《外国文艺》等媒体记者到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交流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汪小玲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紧紧围《丹·布朗现象诠释》这部在英国剑桥学人出版社刚刚出版的英文著作的意义和价值等问题,和“丹·布朗小说在中国的接受和影响”两个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朱振武教授做了题为《我们需要诗意地栖居》的主题报告,报告不仅阐述了丹· 布朗研究在中国的现状,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在该领域的研究方向。《丹·布朗现象诠释》的第二作者张爱平教授回顾了他与朱教授共同努力,三年磨一剑著书的点滴过程。他认为丹·布朗现象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并拥有广阔的研究空间,他也呼吁更多的学者、专家能够参与其中。两位的发言将研讨会推向一个高潮。

       虞建华、李维屏、王鸿生、王宏图、周敏、金衡山等与会学者高度赞扬了《丹·布朗现象诠释》,并围绕这部著作从文学类别的区分、小说与大众文化的关系、文学与文化研究等视角各自发表精到见解。自由发言环节,各位嘉宾从更加多元的角度出发,对丹·布朗小说及丹·布朗现象进行了评介。新锐作家何菲女士、何员外先生、纳兰泽芸女士以及各大报刊和出版社人士认为,在推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背景下,《丹·布朗现象诠释》的出版树立了一个典范,该专著在英国的出版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这次会议是学术界的盛事,不仅见证了新专著《丹·布朗现象诠释》的发布,同时通过专家学者们积极的研讨和智慧的点拨,以多元的视角带动学科的发展以及国内外学者的交流和联动。在活跃的学术氛围中,“《丹·布朗现象诠释》发布会暨丹·布朗小说在中国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