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20年师范生本硕贯通培养选拔工作方案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1969

人文学院2020年师范生本硕贯通培养选拔工作方案


    遵照《上海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选拔优秀师范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本校学科教学硕士工作的通知》及学校相关文件的规定和精神,为做好人文学院今年选拔学科基础扎实、有较强教师素养和一定学科教育研究能力的优秀师范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本校学科教学硕士研究生工作,为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学院特制定以下细则:

一、成立选拔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选拔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学院成立由院领导牵头的人文学院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选拔组织工作的实施。

组长:查清华

副组长:杨康贤、张剑光

组员:刘畅、高红霞、孙剑

二、本硕贯通推免生名额分配原则

根据学校实施的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和我院师范专业的申请,由学校统筹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增加的推免名额,学校据专业学生数具体分配。

三、本硕贯通推免生名额分配

本次师范生本硕贯通推免生具体名额如下: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4

,历史学师范专业2名。

四、申请学生资格

1、本院按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16级师范生;

2有强烈的从教意愿,对上海师范大学有高度的认同感;

3、有扎实的学科基础,有较强教师素养和一定学科教育研究能力;

4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政治要求上进,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品行优良,积极向上,身心健康,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无违纪违规;

5、勤奋学习,成绩优秀。根据本院实际情况和历年的要求,绩点计算范围内的课程平均绩点原则上大于等于2.9,且每门课程的首次考试都需及格以上;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凭六级考试成绩单认定分数。

五、选拔工作程序与规则

学院和各专业坚持公平、公非、公开原则做好本硕贯通选拔工作。突出学科基础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教师素养和一定学科教育研究能力的考核,提高选拔质量。学院两专业分别成立三人以上的专家面试小组,由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教师担任,面试小组中至少聘请2位基础教育一线高级职称教师参与面试选拔。学院通过专业向毕业班学生公布推荐流程、领导小组名单和推免生名额,并公布于学院网站。

624日,学院启动本次选拔工作,将学校的相关通知下发两专业,并向学生宣传。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上海师范大学应届师范毕业生免试攻读本校研究生申请表》,报所在专业。

628日,学院制订选拔工作具体方案,上报学校,并且公布于学院网站。

71日,上午,历史学师范专业举行笔试和面试,学生的绩点成绩占50%,笔试、面试成绩各点25%

74日,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进行笔试,笔试成绩达到60分方可参加面试。

76日,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进行面试,并依据平均绩点40%、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30%的比例确定选拔名单。

79日,专业将选拔名单和材料(学生申请表、面试完整录像(电子)和专家打分表复印件、本科阶段成绩总单、各类竞赛获奖、荣誉证书证明复印件)递交至学院,学院召开选拔工作小组会议,审核具体材料,并填写推免生名单汇总表。

710日,学院网站公示推免名单,并将相关材料上报学校。

六、监督

在本硕贯通推免选拔过程中,学生可以直接向学院选拔小组投诉和反映情况,也可以向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反映。

   

人文学院

201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