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学科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2-01-28浏览次数:2204

20世纪80年代人类学在中国获得重新发展机会以来,人类学快速向综合大学和文科大学的本科生课程组合进军,社会学、民俗学、新闻与影视、历史系、考古与博物、文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农林与环境等系科陆续开设了人类学课程,一些当代社会文化与科学研究项目也大量吸纳人类学知识,人类学者的跨学科、跨单位专业讲座与合作项目已经非常普遍,这一切都充分反映了社会各界对人类学知识的需求正在逐步、稳步扩大。需要引进人类学专业人才以提高职工素养的文化事业部门(如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也日益增加,就业形势比较乐观。


在社会学一级学科下内设置人类学二级学科,并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国内外综合性大学的普遍做法。作为一所已在国内外取得重要地位的综合性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设置人类学学科,将使本校进入国内高校学科建设的前沿。


上海师范大学人类学硕士点带头人为冯猛副教授。任课教师有钟翀教授、彭善民教授、杜立婕副教授、吴俊范副教授等。


设置本学科的目的,是培养研究生具有系统的人类学理论知识,具备进行田野调查的能力,能够撰写符合人类学规范的民族志报告,能对复杂的社会现象进行人类学学科的初步分析。根据本学科的基本要求,以及本校现有条件,本学科目前开设历史人类学、都市人类学和宗教人类学三个研究方向。学位基础课有人类学理论(钱杭教授)、都市人类学(钟翀教授)、宗教人类学(杜立婕副教授)、人类学研究方法(刘晴暄副教授)、中国社会学史及名著选读(彭善民教授)等。学位专业课有历史人类学(钱杭教授)、东南中国社会文化史地研究(钟翀教授)、社会性别研究(杜立婕副教授)、GIS支持下的城市空间与文化生态研究(吴俊教授)等。专业选修课有中国社会史概论(钱杭教授)、亲属制度研究(钱杭教授)、宗教政策(杜立婕副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