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才在世博非洲联合馆开讲“世博一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0浏览次数:1352

9月10日,非洲研究中心成员刘伟才在世博非洲联合馆为中学生开讲“世博一课”,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非洲概况、非洲对人类的贡献以及非洲的城市发展等问题。

东方网相关报道如下:

"世博一课"揭开非洲神秘面纱 学生盼书本也能如此有趣

(http://2010.eastday.com/G/20100910/u1a799349.html)

东方网记者吴颖9月10日报道:今天,在世博园内,华师大二附中高一学生杨恺媛和同学们上了一堂从未上过的历史课。上师大教师刘伟才带着学生们在非洲联合馆内,边走边看、边看边讲,从非洲历史讲到非洲文化,从古代黑非洲的演进讲到当代非洲城市发展,这些课本上少有的知识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更一些学生感叹“要是书本上的内容也能这么有趣就好了”。
“世博一课”作为“奉献世博奠基未来”2010上海市庆祝教师节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市教委在全市“招标”,共吸引了2000多名教师参与。教师投稿论文中涉及16个门类内容,涵盖了不同年龄段的课外教学案例。今天,刘伟才老师的这篇案例和其他4篇案例,“化身”为5堂课,被成功搬到了世博园中。
上午的非洲联合馆内,游客一如既往地川流不息。尽管讲课采取走动式教学,但是没有一个学生拖拉、掉队。这堂只有短短30分钟的“世博一课”,以其特殊的教学场所、特殊的教学方式令同学们兴奋不已,而更为吸引学生的是上课的内容。“我们的课本上关于非洲的内容篇幅很少,也讲得比较笼统。”杨恺媛告诉东方网记者,在今天这堂“世博一课”上,她和同学们听到了许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内容,“刘老师讲的非洲化石、木雕、钻石交易都很有意思”。
当被问及还想了解哪些非洲知识时,一些学生表示中学课本上的内容没法满足自己的渴求,即便看教科书也都是为了应付考试,而事实上他们对“神秘的古代黑非洲、新航路开辟过程中的传奇、现代非洲的发展状况”都充满着兴趣。
“其实我之前求学的时候也是懵懵懂懂,一直到研究生三年级才对所学的专业感兴趣,并且决定走上专业研究的道路。”刘伟才老师鼓励学生们要多读书、多涉猎各种门类,既丰富知识,也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有所专长。在他看来,激发兴趣便是“世博一课”最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