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媒体报道与宣传活动”工作坊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1-05浏览次数:194

“抗日战争时期媒体报道与宣传活动”工作坊——中日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于114日在文苑楼708会议室举行。本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由我校都市文化研究中心日本早稻田大学二十世纪媒体研究所、我校现代传媒发展研究中心、我院新闻学学科点共同举办。

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的土屋礼子、山本武利教授等外方学者,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和我院苏智良、陈丽菲、邵雍、高红霞教授等中方学者出席了本次国际学术交流会。

学术交流会由陈雅赛副教授主持,苏智良教授以及土屋礼子教授致开幕词。苏教授表示抗战时期特别是“孤岛时期”的新闻与战争的关系是学界关注的重点,值得深入研究。土屋礼子教授希望此次会议能促进中日交流,推进研究发展,更希望助推中日的和平与发展。

在本次学术交流会上,中日学者就“抗日战争初期日英两国的在华宣传活动”、“中国宣传机关与租界报纸”、“二战末期日军在昆明、重庆等地利用中国女性针对中国军队及盟军的秘密作战”、“抗战胜利后上海的抗战夫人问题”、“抗日战争时期日本杂志《主妇之友》的新闻照片”、“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在中国内陆地区发行的传单”等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不仅擦出了学术的火花,也拓宽了在抗战阶段宣传报道与抗战关系等历史传媒文化研究上的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