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李贵教授与大学生漫谈疫情期间的读书生活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81


420日下午1点半,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李贵教授做客学院“人生导师”沙龙,以《漫谈疫情期间的读书生活》为题,向处于疫情封控的同学们传递乐观精神,介绍阅读作品,分享读书方法。沙龙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主持。

李教授结合疫情封控期间出现的疫情文学仿写运动,从文学角度和个人防疫经历引入,与同学们漫谈疫情期间的读书生活。李教授从当前在校大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供应与防护安全有充足保障谈起,努力减轻同学们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当前疫情形势。李教授提醒处于疫情封控期间的同学们应适度使用社交媒体,积极做好心理调适,减少负面情绪,避免浪费时间精力成本,降低学习工作效率。他引入“信息茧房”等概念,进一步指出冲破“信息茧房”的“精囊妙计”:兼听则明、抬头望天、脚踏实地、读书思考。李教授通过苏轼的《李氏山房藏书记》向同学们点明自古以来读书的重要性与珍贵性,并推荐了《庄子讲义》《苏轼十讲》等经典书目供同学们选读。他希望同学们在读书中能做到溯源与目验、专精与博览,学会怀疑、提问,能独立思考,真正在阅读中实现“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己体察”。

在互动环节部分,李教授针对孤例引证、材料搜集等现场提问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线上同学们纷纷表示,李教授结合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想,以风趣语言减轻了疫情带给大家的焦虑与不安,也为他们今后深化阅读指明了方向。“尽信书不如无书”,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批判”“思考”融合落实到读书生活中,勤奋阅读,乐观生活,在不断地阅读、思考中提升自我,精进学业。

沙龙最后,师生们一起比心,为师大加油,为上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