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学专业本科生在全国大赛中频摘大奖

发布者:xuesheng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337

      2017年新学期开学伊始,我院编辑出版学专业学生就频频传来捷报。3月16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组织的首届“数字媒体设计”创意大赛颁奖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13级编辑出版学本科生周茹婷、付维康的作品《醒》获得“数字媒体设计”创意大赛一等奖。

      本次比赛中,首次由出版单位优秀编辑与在校大学生同台参赛,这是近年来应用型专业举行比赛的重大变化。参赛者中,既有编辑出版学、数字出版、数字媒体等相关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又有出版行业的在职编辑。
         在本次比赛的3个一等奖中,交互式电子书《醒》是唯一的学生作品。其他两项一是专业出版社作品,一是师生合作作品。这充分表现了我校编辑出学本科生的竞争力。

         “数字媒体设计”创意大赛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中地数媒(北京)科技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旨在更好的提升高校数字出版专业的学科影响力和教研质量,为数字出版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编辑创意人才,为企业和学生提供需求对接与展示的平台。

         近年来,我校编辑出版学专业已连续超越985、211大学的同类专业,获得新媒体类全国大奖。以此次大赛为例,全国共有57所高校的学生参加,收集参赛作品500余份,参赛作品类型多样,涵盖epub、ipa、pikpg、zave、dpub等格式,基本反映了目前国内编辑出版和数字出版专业在实践性教学上的探索情况。在大赛中连获佳绩,显示了我校编辑出版学专业紧跟传媒业界转型,新媒体教学改革成果得到业界和学界的高度认同。

         《醒》这一作品,曾于2016年获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一等奖。本次参赛由方正公司直接选送,以多线索、多角度的叙事和交互设计获得了评委的肯定,再创佳绩。

         另悉,3月16日,第四届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媒体融合驱动新闻传播教育改革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13级编辑出版学本科生孙嘉唯、杨雨婷凭借作品《长夏》获得“童年·家园·故事”主题类二等奖,教师王月琴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是面向在校大学生的新媒体出版物创意设计大赛,由中国编辑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中版集团、中原出版集团、广东出版集团、财新传媒等业内知名单位联合举办。本次比赛收到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近百所高校的300余部作品。

         我校获奖作品《长夏》以梦想为线索,描绘了一个小女孩童年和长大后的两个夏天,串联起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和为了梦想努力学习的高考之夏。多媒体的应用在视觉和听觉上为读者提供立体的体验,还穿插了许多互动元素:在河畔捉虾、在后山捉迷藏、为菜地除虫……通过触摸屏幕滑动和选择,读者可以身临其境地参与到故事中。

         颁奖结束后,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正式启动,新一届大赛选择了更多丰富的主题,邀请更多优秀的新出版人携作品共同参与,交流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