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沪”健康,人文学院大学生讲师团线上课后服务在行动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65

自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与上海市第四中学共建“好书经典导读”课后服务项目以来,人文学院研究生讲师团成员们带领市四中学六、七、八年级中学生学习《朝花夕拾》《骆驼祥子》《傅雷家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名著,开展整本书阅读,努力让经典照亮心灵,让学生在阅读中体会百味人生。

突如其来的疫情仿佛是一场“倒春寒”3月上旬,面对严峻的形势,人文学院与市四中学从防疫安全角度出发,迅速采取变通的教学手段——线上教学。课后服务的模式由“面对面”转变了“屏幕相见”。面对这一变,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人文学院研究生讲师们在专业教师和市四中学语文老师的指导下,及时进行了教案调整,开展分组备课,不断优化教学形式,并由人文学院廖亚婕、李康杰和李政三名讲师团成员骨干负责录制了六、七、八年级“好书经典导读”全部网课




大学生讲师们认真备课


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缺学生的有效管控、线上教学课堂氛围不足、反馈不够等问题,研究生讲师们在设计教案时,格外注重提高在线教学的互动性。研究生讲师们精心设计每一份教案,讲课内容一遍遍地进行打磨,不断精进,例如设计预留时间完成学习单、在课程中增加吸引小读者们兴趣的学习内容等,努力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网课学习兴趣,帮助中学生们深入理解名著所传达的内涵。

疫情无情人有情,共建服务不停歇。线上教学伊始,市四的同学们居家观看起了人文学院研究生讲师们刚刚录制好的“新鲜出炉”的微课视频,“无缝对接”地开展起了名著导读的学习。通过视频,大学生和中学生们的思想碰撞中,既汲取有益的知识,共同感悟前人的优秀思想与精神。


中学生们居家学网课


中学生们居家学网课


人文学院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李政同学提到,录制微课对我们的教学能力提出了莫大的挑战,视频中讲课的我应该怎样去更好地感染视频前的中学生,是我们首要需要思考的问题;使用更生动的表述和更灵活的形式,和屏幕那端的同学们同频共振,是我们要追求的境界。20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李扬同学谈到,在抗“疫”期间为中学生提供线上课后服务,我们义不容辞;每每想到屏幕前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们的动力更足了,改写教案的过程很辛苦,但我们乐在其中。2021级文艺学李康杰同学表示,这一个个课程视频是团队共同智慧的“结晶”,为了呈现好的课堂效果,我们积极贡献智力成果,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上海抗“疫”贡献力量。

守“沪”健康,人文学子课后服务线上“输出”进行时。待到春暖花开回到校园之际,将是大学生们与中学生们在课堂上再次相见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