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松懈,成长不停歇 ——人文学院国家重点学科开展“云端”抗疫读研交流会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140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疫情虽然阻碍了同学们“寻春”的脚步,但互相牵挂的心情不会被疫情阻隔。316日晚19点,一场别开生面、异彩纷呈的“云交流”在腾讯会议上拉开序幕。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学科的在校研究生与部分优秀毕业生,三峡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及其他高校的师生共计约160余人“云相聚”一堂。博士生薛丹岩的开场拉开了这次“云相聚”的序幕。

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英语文学史”首席专家朱振武教授作《要有点贵族精神》主旨发言。他以美文The Aim of aUniversity Education(《大学教育的目的》)入话,提出真正的贵族,就是自律者,并作具体内涵阐发,他向同学们强调了老子的得失之辨和有无之道,以“见素抱朴,少私寡欲”“为腹不为目”“治大国若烹小鲜”“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等老子的五句经典名言点出治学和做人之道。

会议进入优秀毕业生代表寄语环节。在博士生褚一格的开场白后,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綦亮、黑龙江省纪检委干部郭宇、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王冬青、山东航空公司高级营销专员姜寿涵、上海航空传播有限公司责编韩文婷、浙江大学博士生谷恒恒等优秀毕业生代表,围绕“已经和即将”这一主题,结合朱门学习体验和如今的工作、科研经历,讲述了与老师深厚的师生情谊,希望线上的各位同学能常怀感恩之心,多思考、勤写作、重研究。

继而进入部分毕业博士生、博士后和访问学者发言环节,由蓝云春主持。人文学院教师袁俊卿(16级博士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蓝云春(17级博士生)、苏州大学文学院讲师张驭茜(16级博士后)、上海电力学院讲师钱屏匀(18级博士后)、兰州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冷育宏(21级访问学者)和龙雨(国家重大项目团队成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畅谈治学和工作体会。

随后,在校博士生、硕士生们一一发言。春日无声,积累永恒,大家畅谈处于黄金时代,要摆正心态,勇于挑战自我寻求突破。

 “云相聚”接近尾声。朱振武教授献上他写的一副对联:“码绿了处处交流谋一流,码红了天天写作觅名作”,并对本次会议作总结,他提到,南开大学教授、著名翻译家刘士聪先生八十五高龄,仍坚持每日读书、写作,并保持良好的健身习惯,这就是真正的贵族。朱教授用自己写的《战疫三首》中的“宅居不怕艰,防疫莫为难”“宅居独处日,正是静读时”等诗句勉励大家,希望大家要积极对抗疫情,潜心求学,敏学勤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