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习院大学王瑞来教授应邀来我院作系列讲座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169

1031日下午和112日上午,日本学习院大学王瑞来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历史研究与考证方法示例”和“‘狸猫换太子’传说的虚与实——后真宗时代:士大夫政治的权利博弈”两场学术讲座。

第一场讲座在我院汤勤福教授的主持下于文苑楼708室举行。王教授的演讲从文献学角度切入,详细分析了文学史上三段有关诗歌名句的公案。王教授介绍了宋代文坛关于陶渊明诗句“形夭无千岁”是否应校正为“刑天舞干戚”的讨论。他按照时间顺序和逻辑理路,阐述了曾纮的观点、周必大的质疑及后世对此句的理解,强调做校勘工作时,在没有版本依据的情况下,除非显误,不要随意改动原书。

第二场讲座由我院刘光胜教授主持,在奉贤校区三教217室举行。王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讲座的目的是撇去表面荒诞无稽的浮沫,从各种戏剧作品讲述的“狸猫换太子”传说背后,洞察到一个时代历史的大真实。王教授详细介绍了宋真宗与士大夫政治的形成。宋真宗在位二十六年,刘太后继而临朝十二年。初期的士大夫政治经历了正常时期,也经历了非正常时期。其间还伴随着党争的风起云涌。这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全经历,短短几十年的初期士大夫政治便把此后几百年的政治梗概全面演习了一遍。刘太后临朝时期在士大夫规制下的种种言行,都成为了祖宗之法,成为效法和遵守的规范,这都是“狸猫换太子”传说背后所潜藏的真实。最后,王教授强调,史书所记载的东西有些会与事实拉开差距。小说虚构的只是具体情节事件,而小说家心目中的时代则不是虚构的,至少反映的是小说家的历史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