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王双怀教授应邀探讨“武则天研究中的一些问题”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289

1228日,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双怀教授做客文苑楼1088会议室,带来了一场题为“武则天研究中的一些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张剑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双怀介绍了武则天的传奇人生并指出古往今来,有关武则天的学术专著、通俗读物以及文学作品共计400余种。随后,王双怀讲述了武则天研究的历程,他将海内外研究分为四个阶段,并介绍了各阶段的研究特点及主要成果。王双怀指出近百年来武则天研究论著丰富,但仍存在研究问题雷同等突出问题,武则天仍是争议最大的历史人物之一。接着,王双怀围绕“武则天是否荒淫残暴”、“武则天能否用人纳谏”、“武则天有没有历史功绩?”三个焦点问题作了进一步分析。最后,王双怀就深化武则天研究提出了建议,他表示要正确运用唯物史观,把武则天放在唐代早期具体的历史环境下研究,并从更新研究方法、扩大研究范围、提高创新意识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具体的对策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