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郑体武应邀讲解“曼德尔施塔姆的创作”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117

11月2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郑体武教授做客我院人文大讲堂,在文苑楼1405开展了题为“我未来的永恒不可逆转——曼德尔施塔姆的创作,兼及与白银时代诸诗人的关系”的讲座,同学们踊跃参加。本次讲座由院教授田洪敏主持。

会议开始,郑教授对俄国文学的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进行了界定和对比。接着,郑教授围绕“我未来的永恒不可逆转”的主题,从曼德尔斯塔姆的创作的三个时期、三个时期创作风格转变以及其诗歌中始终贯穿的焦虑情绪三个方面探讨曼德尔施塔姆的创作。最后,郑教授从曼德尔施塔姆与象征派关系变化谈起,延伸到曼德尔施塔姆与勃洛克及赫列勃尼科夫二人的关系。

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俄语诗歌语言实验、诗人与时代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这场逻辑清晰、富有学术气息又通俗幽默的讲座在轻松愉悦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