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邱江宁受邀讲述“张昱《辇下曲》的元代都城”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290

11月22日,浙江师范大学邱江宁教授应邀做客我院“人文大讲堂”,以“城市传记:张昱《辇下曲》的元代都城书写”为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院副教授李玉栓主持,宋莉华教授以及120余位同学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邱教授解读了“城市传记”的概念,认为城市传记的写作是传记和城市资料的共同结合,是用传记的方式描述原来方志所要表达的对象,并列举《诗经》《洛阳伽蓝记》《东京梦华录》以及罗里·麦克林《柏林:一座城市的雕像》等作品加以说明。随后邱教授介绍了《辇下曲》的创作背景,指出《辇下曲》是张昱任职宣政院判官时所作,对元代宣政院的地位和功能、佛教文化、两都巡幸制度等作了妙趣横生的讲解。接着邱教授重点分析了《辇下曲》所描述的元代都城风貌,结合《辇下曲》的具体篇目,从宗教风貌、文化形态、民族风俗、皇城气象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指出作为书写城市的作品,《辇下曲》所表现出的多元气质使得元代都城风貌具有独特的文化味道,这种多元气质令人怀想。

李玉栓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邱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涉及广泛,从《辇下曲》的具体作品出发,对元代城市风貌的描述进行详细阐释。通过邱教授的讲解,让我们在了解元代都城风貌的同时,也了解到整个元代社会的方方面面。宋莉华对本场讲座作了点评,讲座中涉及史料丰富,信息量很大,揭示了《辇下曲》的丰富内涵,囊括了政治、制度、历史以及各种物象。同学们应该借助这场讲座打开自己的视野和进行延伸性思考,综合阅读各种文献材料,这样才能在研究产生出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