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安福教授带领学生考察陆上丝绸之路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230

在国家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由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中国史建设项目”资助,我院张安福教授带队组织了丝绸之路学术考察活动。考察队员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一行8人,从丝绸之路起点洛阳、长安开始,沿途考察了天水、敦煌、吐鲁番、库车等31处国家级文化遗产,历时17天,行程8000公里,并与大唐西市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吐鲁番学研究院、龟兹研究院等相关科研单位的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获取图书资料近百册,图片、照片、音响资料近万张(盘)。

考察队员首先来到了东汉白马驼经的洛阳白马寺,这是国内最早的佛教寺院。此后又对龙门石窟、汉魏洛阳故址进行了考察。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小雁塔、大雁塔、秦始皇兵马俑、张骞墓、司马迁祠、半坡遗址等都给考察队员留下深刻的印象;河西走廊东段的天水麦积山、伏羲庙,西端的敦煌莫高窟、玉门关、汉长城是中西文化和文明交流和融合的区域,众多历史文化遗产成为世界显学的重要研究对象。

新疆吐鲁番的高昌故城、交河故城、柏孜克里克石窟、阿斯塔纳墓古墓群等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对象,龟兹故城、苏巴什佛寺、盐水关、柘橛关、克孜尔尕哈烽燧、克孜尔千佛洞,都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丝绸之路考察的17天中,同学们不仅见到了许多丝绸之路研究专家,亲自调研了沿途遗存,还与南疆库车的维吾尔族帕力旦一家成为朋友,并到她家做客,了解了不同民族之间的风俗习惯,体会到民族团结、交流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