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宗琥应邀阐述“普希金VS托尔斯泰——俄罗斯文学中美与德”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312

10月15日,首都师范大学俄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宗琥做客我院“人文大讲堂”,在文苑楼1405室开展了主题为“普希金VS托尔斯泰——俄罗斯文学中美与德”的讲座,吸引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硕博士生积极参与。本次讲座由我院田洪敏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伊拉伊达博士、远东出版社的陈娟编辑也参与了讲座和讨论。

王宗琥教授首先从俄罗斯文学中的两极现象谈起。从俄罗斯横跨亚欧大陆的特殊地理位置,到欧洲性、亚洲性、斯拉夫派、西方派、欧亚主义的不同文化归属,再到民族性格的矛盾性,俄罗斯文学中存在着诸多两极现象,如:百花齐放的白银时代文学和单一原则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大声疾呼派与低声细语派等。接着,以普希金和托尔斯泰为例,王教授具体分析了俄罗斯文学的两极现象。作为俄罗斯文学中的两座丰碑,普希金和托尔斯泰分别代表了俄罗斯文学的美学取向和道德取向,他们同源而异出,走向了文学发展的两极:“为艺术而艺术”与“为人生而艺术”——普希金率性而为,顺其自然,铸造了艺术与人生的和谐;托尔斯泰弃绝肉身,追求精神,铸就了伟大的人生。两位作家共同组成了俄罗斯文学发展两大对立又融合的方向。

在讨论环节中,在场师生就斯拉夫派和西方派的论争对俄罗斯文学创作的影响、俄罗斯民间音乐与文学的关系等问题提出疑问,王教授一一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