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陶寰应邀讲解“温州方言受事成分的句法位置及允准条件”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248

10月13日,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寰应邀做客我院“人文大讲堂”,在文苑楼588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温州方言受事成分的句法位置及允准条件”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教授宗守云主持,刘红妮教授及部分硕博研究生现场聆听报告。

陶寰教授以温州市龙湾区瑶溪街道的方言为研究对象,重点向大家阐述了温州方言的句法槽位数量以及不同句法槽位的允准条件、受事成分位于动前位置与动后位置的条件及原因以及动结式带宾语的语序问题。本次报告内容是对已发表在《当代语言学》2019年第2期《话题显赫和动后限制——塑造吴语受事前置的两大因素》的进一步深化,是接续讨论温州方言受事成分相关情况的最新研究成果。陶教授以漫谈的方式将报告内容娓娓道来,为大家详细解析有趣方言现象,在轻松的讨论氛围中分享了建好方言语料库的重要性、在方言调查中如何更好地选择测试对象、如何看待实证与理论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的经验与想法,同时也对两校之间深度开展语言学交流切磋寄予了希望和期待。

报告结束后,宗守云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和点评,他向大家分享了陶教授恪守的“做一个有趣的人,做一点有趣的事”为人和为学格言,希望大家好好学习体味陶教授用兴趣驱动学术、十年磨一剑的治学精神,多多留心自己所在方言地的有趣方言现象,打好根基,像陶教授一样做实证和理论相结合的有创见的深层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