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著名华人作家戴小华“从《忽如归》谈我的创作观”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1-17浏览次数:269

1116日,马来西亚著名华人作家戴小华应邀在文苑楼708会议室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从《忽如归》谈我的创作观”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杨剑龙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戴小华讲述了《忽如归》的主要内容。《忽如归》是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历史激流中一个家庭的真实故事,从戴小华母亲在台湾过世、家人希望实现母亲叶落归根的心愿入手,回望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戴氏家族的百年家族史。戴小华表示,她在创作时注重有感而发、重视生活实践和作品的绝对价值。作家要做到不把艺术当商品、不为了当时的利害、不在意宣传效果、更不考虑各种各样的文学观,只是通过创作来表现对民众和艺术的发自内心的炽热感情,这样创作的能经过历史检验的艺术作品才具有绝对价值。

在现场互动环节,戴小华和现场多名学生一起,对《忽如归》中的精彩选段进行了配乐朗诵,杨剑龙教授也朗诵了由著名作家王蒙为《忽如归》撰写的精彩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