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研究与学习人生——上海师范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邵雍老师做客人文学院人生导师沙龙

发布者:吴玮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82


922日下午,人文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邵雍老师,以《党史研究与我的学习人生》为题,向同学们分享学习党史的方法,提出学用结合,以学促行的先进理念

邵雍老师提出学习党史要学在大学,学在工作,学在生活。不仅入党前要学,入党后也要学。学习党史并非一时之事,而是共产党员的人生必修课,因而,我们的学习要与时俱进,常学常新。学习党史,不仅要重视知识的汲取,更要学以致用。谈及新时代所面临的挑战,邵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用生动幽默的教学实例教导同学们要“学而有术,方能服人”,在党史学习中要武装自己的思想,学思结合,重视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学习型政党,学习也是党员的任务,新时代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学习中进行自我批评,做到有责任、有担当、有胸襟,奉献他人,甘做红花之绿叶。

 “横看成岭侧成峰”,邵老师用苏轼的人生智慧与在座的同学共勉,一个人想要进步,那必然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人为地自我限定,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抓住玄机,把握重点。聚焦党史学习,我们不能仅仅囿于中国史的范畴,而要放远目光,从世界的角度进行多维把握,吸纳前人成果,坚持唯物史观,肯定党的光辉成就。最后的互动环节,邵老师针对如何平衡学业与党史学习时间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场同学纷纷表示,邵老师不仅阐释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也为他们传授了先进的党史学习理念,指引了新的方向。

本次“党史研究与学习人生”专题的分享与交流,旨在为同学们提供高效有益的党史学习方法,督促新时代青年学生应该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学习与人生之路上走出闪耀的个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