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比较文学评论》主编Péter Hajdu教授畅谈“回应焦虑的历史小说”讲解参加国际学术活动注意事项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59

1017日,应我校国家重点学科的邀请,Neohelicon(《世界比较文学评论》)主编Péter Hajdu教授做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两场学术讲座,讲座主题分别为“历史小说的比较困境”和“关于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投稿国际期刊的建议”。本次讲座由我院陈红教授和李建英教授共同主持。


Hajdu认为历史小说是一种奇特的文学体裁,因为它挑战了后现代文学理论中有关虚构和可能世界的问题。虽然历史小说更多关注现在而非过去,但可以假设,在充满焦虑的时代,人们会对过去兴趣大增。在热播的历史题材电视剧中,可以发现陌生化和必要的年代误植之间的微妙平衡。


关于国际期刊论文写作和投稿的问题,Hajdu首先介绍了《世界比较文学评论》的悠久历史、投稿方式、审稿过程以及投稿注意事项。对于中国学者如何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英文学术论文,Hajdu也给出了切合实际的建议。随后,针对中国学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问题,Hajdu就如何写英文发言稿、用英文发言时的语速和停顿、以及发言时是否使用PPT等一系列细节问题给出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