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悟云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1215


  

    潘悟云,1943年生,浙江瑞安人,教授、博导,上海高校比较语言学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语言研究》编委,《语言科学》编委,《民族语文》编委,《中国语文》编委,《东方语言学》主编。先后应邀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圣地亚哥分校、威斯康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捷克查理大学、瑞典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法国高级社会科学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处作过学术合作研究和学术访问。发表论文近百篇,其成果两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三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一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一次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由其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汉语方言计算机处理系统”经国家评审获优秀等级。“计算机语言田野调查系统”为教育部有声语言数据库计划的专用软件,正在全国推广使用。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史与东亚语言历史比较(潘悟云教授在这个领域是国际上最领先的几个学者之一,在许多方面多有建树,特别是上古汉语辅音的研究,在国际上有公认的突破性成果)、方言学与历史层次分析法,并一直致力于把新的研究手段运用于历史语言学和方言学。最近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汉语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

    联系方式:pwy@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