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振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7328


  

        朱振武,文学博士,外国文学与翻译博士后,现任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被评为“教学名师”和“我心中的好导师”;美国纽约大学、西弗吉尼亚大学、加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认知诗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文学伦理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全国英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翻译研究会理事,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外语界面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教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作家协会理事及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翻译家协会理事, 上海市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特聘教授。近年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做专题学术讲80多次。 
        先后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两项、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一项;两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先后获得上海作协年度图书奖和上海翻译家协会翻译成就奖,其他奖项多种;出版著作10余种,出版编著50余种,译著30余种;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中国比较文学》《中国翻译》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专题学术论文200多篇,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文艺报》《社会科学报》《文汇读书周报》《文学报》《中华读书报》等多家重要报纸上发表时评和学术文章80篇,另有小说、诗歌等文学创作多种。
        主持译介的《达·芬奇密码》等丹·布朗的文化悬疑小说及相关研究书籍在国内引起轰动,并获多种奖项,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等100多家主流媒体及多家杂志和重要报纸对他有专题报道。 

        主要研究方向:英语文学与文化;翻译学;比较文学
        电子信箱:fredzzw2002@163.com
        手机:13817645635(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