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图书编辑出版能力大赛 编辑出版学学子斩获金奖

发布者:xuesheng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1126

    12月10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首届全国图书编辑出版能力大赛(学生组)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日前传来喜讯: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两支团队脱颖而出,2014级学生彭思雨、赵广智和2015级学生练慧的电子书作品《走进地坑院》荣获一等奖,2015级学生闫超辉、张勇、柳雨辰的纸质书作品《豫乡魂》荣获二等奖。此外,彭思雨还获得编辑出版能力知识竞赛个人奖二等奖,我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全国共有近万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比赛。包括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在内的全国62所高校参加了决赛,32所高校进入总决赛。纸质书和电子书作品团队双双闯入总决赛的学校仅有3个。最终,包揽纸质书、电子书、个人赛奖项,并且均获一、二等奖的学校仅有两个:北京印刷学院(大赛承办方)、上海师范大学。如此骄人成绩,展现了我校编辑出版学专业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实力,以及学生创新务实的优秀品质。

         本次大赛是编辑出版高等教育领域内规格最高的全国性比赛,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韬奋基金会、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编辑学会、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印刷学院承办,旨在通过赛事推动高校与业界的联动,促进编辑出版教育运用新技术、新理念,塑造新时代编辑出版职业精神。
        一等奖作品电子书《走进地坑院》采用说故事的方式,立体化地展示世界文化遗产“地坑院”的风采与特色,表现了我校学子娴熟的多媒体制作技术,以及创意、策划与美术设计的能力。作品立意高远,巧妙地借主人公之口,表达了支持两岸统一的美好愿望。
        二等奖作品纸质书《豫乡魂》选编了河南优秀乡土作家的短篇小说,通过展现河南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来呼唤那些刻意“逃离”乡土的人们的心灵回归。除设计精美之外,还融入扫码听书、公众号联动、看视频等内容平台拓展,将纸质书与新媒体数字资源联动起来,让出版充满无限可能。

         本次比赛赛制严格,前所未有。最终结果是作品评审、现场答辩和知识竞赛三项成绩之和。其中后两个环节都在北京总决赛现场举行,真枪实弹考察参赛学生的全面能力。

         “书中涉及版权问题怎么解决?”“为什么你这本书的目标读者是18岁至48岁的人群?”“为什么编辑和校对都是你们3个人?图书出版编与校是必须分离的。” 评审团队都是业界“大咖”——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乔还田、化学工业出版社总编辑潘正安、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敖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频等。比赛气氛紧张,参赛作品每一个小瑕疵都可能受到“刁钻”的“挑剔”。

         面对来自全国高校的上百名实力选手和变化不定的比赛局势,带队赴京参赛的专业指导教师周伟良和李静帮助同学们随时进行调整,应对评委发问。彭思雨同学答辩镇定自若,赢得全场掌声。闫超辉团队在播放答辩VCR的同时,现场展示了他们的实物书籍,赢得了评委的一致赞赏。
知识竞赛环节也是本次大赛首创,参赛团队每名学生都必须参加,以考核了学生的编辑出版知识、临场应变素质,保证作品都是由学生独立完成。

         得知最终比赛成绩后,闫超辉同学动情地说:“回想起几个月来的一幕幕情景,冲着一杯杯咖啡熬夜的队友,牺牲大把时间给我们拍VCR的班级同学,给我们指导、帮我们解决技术难题、还陪我们熬到深夜的专业老师们,没有他们,就不会有总决赛的胜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