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茂元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23浏览次数:3042



     马茂元(1918—1989),安徽桐城人。
     1938年毕业于无锡国学专修学校,回乡任教于桐城中学、省立第一中学等校,后担任安徽省中小学教材编审会编审。解放后,先后任教于南京市立师范学校、华东速成学校,1954年调入上海师范大学前身上海师范专科学校,任中国古典文学专职教员.,后任教授。先后出版了《古诗十九首探索》、《楚辞选》,《唐诗选》、《晚照楼论文集》等,主编了《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中编)》、《楚辞研究集成》等。
     马茂元先生出身国学世家,文学根基丰厚,讲课通俗生动,在诗词研究领域有广泛影响,是国内著名的唐诗和楚辞研究专家。曾任上海市古籍整理规划小组顾问,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顾问,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理事,《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史卷》“隋唐五代文学”支编副主编。

马茂元《思想汇报》  197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