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李广益副教授解读“科幻文学'黄金时代'商兑”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148

1214日,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李广益副教授受邀来到我院“人文大讲堂”,为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科幻文学‘黄金时代'商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朱军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广益以陈楸帆和张凡的表述为例,探讨了当前学界对科幻文学“黄金时代”的两种理解。随后,他重点介绍了美国和中国的科幻文学“黄金时代”。同时,谈到对科幻文学“黄金时代”的批评,李广益从社会歧视、情节陈腐、语言平庸以及局限于美国四个方面,触及了 “黄金时代”科幻作品的种种问题和缺点。之后,李老师讨论了四个话题,分别是:“好奇、惊异、希望——科幻的初心”“工程技术乐观主义”“科幻介入现实”“刘慈欣与广义黄金时代”。在这些话题的讨论中,既有人类对乌托邦的向往、对创造历史的期待、对“能人”理想的构设,也有对“科幻是对现实的逃避吗”、摆脱通俗文学套路、克服男性沙文主义的困惑。具体到科幻作家的创作实践和读者对科幻文学的审美期待,李广益则借助于同学们所熟知的刘慈欣科幻小说,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科幻文学需要走出黄金时代吗?”这个问题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