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大学里的重要一课——我院青年党员教师为2017级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2019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以及上海师大党委的相关要求,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坚持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大学生党建工作有机融合,鼓励优秀党员教师参与入党启蒙教育。学院党委秉持“军训不忘抓党建”优良传统,坚持早播种、早选苗、早培养,使学院学生党建有一个良好的开局,为不断壮大党组织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97日晚上1900,在奉贤校区四教,学院党委邀请冯猛、吴冰冰、董大学、戴菲、方頠玮五名青年党员教师、班导师为学院军训期间所在的五个连排活动教室三连、四连2017级人文全体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引领青年大学生将个人梦想与社会责任相结合,明确努力方向,坚定理想信仰,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鼓励青年大学生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以研究与学习作为终身事业”



教师简介

戴菲,于200411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人文与传播学院摄影专业教师,2017级摄影专业班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摄影理论与实践、都市文化与视觉文化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摄影家协会会员、东方IC图片库签约摄影师、EPSON认证照片制作技师。在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大理国际影会、丽水摄影节上进行过个展、群展,担任指导老师、策展人等工作;获得过上海市及全国类摄影大奖若干;在《中国摄影》、《人民摄影》等刊物上发表文字及作品,并为《上海摄影》杂志长期撰稿;此外出版有《基础摄影新教程》等6本专业著作。

  

“我们要以研究与学习作为终身事业,”戴菲老师这样说。高中的学习是被动,而进入了大学,我们更需要主动的学习,只有以主动的状态,有坚持不断的毅力,才能将“不成功”转化为“成功”。

戴菲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从大学生活该怎样有效规划切入,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学习路程与生活感悟,并向同学们进一步指出了当代青年要“勇担责任,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教师简介

吴冰冰,于200261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教师,2017级广告专业班导师。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兼任《中国广告》杂志特约撰稿人。主讲广告文案写作、传播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广告创意、新媒体传播、城市品牌研究等。近年来指导国内外广告专业奖项,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我们需要知道,在这个专业,应当用什么样的媒介和态度,去表达自己的看法。”吴冰冰老师从分享自己作为一名广告人在大学中的有趣经历出发,从介绍经营自媒体,设计文案,策划活动等内容中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继而向新传专业的同学们介绍了优秀党员毕业生。通过讲述优秀学生党员的成就,引发同学们对于未来四年专业目标以及思想目标的思考。

如何向“优秀”看齐,我们要用理想信念指引自己前行的道路,在广告专业中创造属于我们的奇迹。“积极参与实践,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努力将个人理想与团队,与社会和国家未来相结合,要为自己的理想勾勒独一无二的蓝图,”吴老师激动地说。



  

“你需要担当”



教师简介

董大学,于200312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人文与传播学院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教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敦煌学、隋唐五代史,已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十余篇。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敦煌写本《金刚经》注疏整理与研究”,主要从事敦煌文献中《金刚经》注疏的整理和研究工作。

  

“做好一个正确的决定,已是成功的一半,”而“入党,是让人生变得优秀的不二法门”。董大学老师通过言传身教为我们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董老师以“半命题式”的分享活动开场,为我们介绍了被称为“航母级”学院的上师大人文学院,学院团委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学院党委荣获“2016年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还有诸多其他的荣誉,在这样一个优秀而无比温暖的大家庭里,“你需要担当”!董老师希望新生们要用好人文学院的良好平台,不断追求进步,进而实现从自身价值上升到社会价值,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做好充分准备。



  

“做一个有信仰的人”



教师简介

方頠玮,于2007122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人文与传播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师,2017级中文师范3班班导师。曾赴美国布朗大学作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西比较文学,英美文学以及欧美汉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近年来在《文艺理论研究》、《求是学刊》、《社会科学辑刊》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研究成果曾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认为教学与其说是传授知识,不如说是共享学习历程,而此过程更是一种双方精神交流,观念碰撞以及彼此共同成长的过程。从教以来,心怀感恩,努力地上好每一堂课;尽职尽责,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温暖善良宽容的人。加入任何一个组织,最重要的是在精神信仰上与这个组织相契合。”方頠玮老师从为青涩的新生们展开对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未来畅想开始,进而对人性与理想,自由与快乐,大学与人之大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与交流,她提出学生要在认识自身的前提下揣摩人性,学会自我满足,独立且主动,富有责任感与使命感,这样才能在人文专业中绽放出自己的独特光辉。

入党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方老师希望积极向中国共产党党组织靠拢的同学们要有对党组织的深厚感情,要了解党的历史与现实,从心底里认同党的纲领与章程。她祝愿同学们能够在这富有意义的四年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正确的人生信仰,体会“诗意与生活”。


  


“成为党员是一次思想觉悟的提升”



教师简介

冯猛,于2006222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人文与传播学院社会学系专业教师,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班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经济社会学、地方政府行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等,为本科生开设社会学理论、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学原著导读等课程。

  

“入党是你们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成为党员是一次思想觉悟的重大提升。”冯猛老师这样说。讲座伊始,冯老师为同学们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数众多。全国约有9600多万党员,排除不具备入党资格的未成年人之外,平均每12个人中就有1人是共产党员,数字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国共产党有严格的要求和严明的组织纪律,入党意味着我们要不断磨练自己,使自己向更加优秀的方向发展。不论入党是否成功,青年人心中要拥有入党的意愿,这样才能够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唯有如此才不辜负青春赋予我们的使命。


  

学员心得体会

作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鞭策自己不断进取的最好方法。我们要向入党启蒙课上所展示的优秀的党员学长学姐们学习,向党员教师们学习,用信仰的力量支撑自己前行。纵使课业繁忙,仍然要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进行服务,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实现人生的意义。

——顾艾青

“我们要把握住在大学里的机会。”向优秀的人看齐,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将入党作为自己思想上前进的目标,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周婧

  

作为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中文学子,拥护中国共产党,加入党组织,坚定履行成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是我们的信仰。我们要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在成为有诗意的人的同时,成为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

——何妤婕

  

在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具体贯彻落实中,在校党委的统一指导下,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抓实教工党支部建设,借助教工党支部绩效考核政策的推动,激励教师“走出书本,走进学生,走进思想”,坚持党员班导师工作与学生入党启蒙工作紧密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与学生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以期实现教工党建和学生党建密切联动、共建共享、互为促进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