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李晟文教授应邀讲述法国传教士与中法文化交流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6-30浏览次数:174

629日,我院邀请到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李晟文教授,为大家作题为明清时期来华法国传教士与中法文化交流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汤勤福教授主持。


李晟文的讲座围绕明末清初西方国家与中国的早期关系、法国传教团与中法关系的发展、法国传教士与中法文化交流、法国传教士与中国文化的西传四部分展开。李晟文指出,明清之际,随着西方地理大发现和航海运动的大规模开展,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葡萄牙、西班牙等早期殖民国家进入中国,为西方传教士来华提供了条件,并着重介绍了法国传教士对于中法关系的发展所起的作用。李晟文认为,法国传教士充当了康熙与路易十四交往的使者,传入了西方地理学知识等西方科学知识以及西方尤其是法国艺术,参与了《中俄尼布楚条约》的签订,在翻译与文化沟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李晟文还介绍了法国传教士在中国文化的西传过程中的作用及其对法国启蒙运动的影响。最后,李晟文强调,法国传教士来华的目的是传教,但传教士在传教的同时也起到了文化桥梁的作用,一方面把法国与西方文化引入中国,同时也把中国文化介绍给西方。他们的这种文化媒介作用对于推动中法、中西文化的交流与增进中西双方的了解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