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党的诞生地”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260

630日,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和上海市历史学会联合主办第二届“上海:党的诞生地”学术研讨会。该会是“上海:党的诞生地”系列学术研讨会之二,该系列学术研讨会着力探讨中共建党史上尚未解决的关键问题,以一年一个主题的方式拓展建党史研究,迎接2021年中共建党一百周年纪念。今年的主题是“近代人物与中共建党”。



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上海市党史研究会会长忻平,旅英学者、中共创建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丹阳,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副研究员张玉菡、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吴海勇等近20名知名历史学者和党史研究专家参加了当天会议。


会议的主旨报告《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特点及其与红色文化的关联》是对上届会议关于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历史必然性的进一步展开。熊月之教授从文化层面指出了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与红色文化之间的深刻联系。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红色基因伴随着上海这座城市成长的各个历史阶段。截止2017年底,上海已经认定650余处革命历史遗址和遗迹。本着进一步挖掘和传承上海城市的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发挥红色文化在新形势下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中的激励作用,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集中力量进行学术研究和实地调查,现已形成更为完整和丰富的上海红色文化基因图谱——1000处革命纪念地。这次会议的另一个亮点就是苏智良教授关于上海1000处革命纪念地挖掘项目的介绍。

据悉,这1000处红色革命纪念地信息经过考订和确认后,将集结成《日出东方——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一书,由世纪出版集团推出。它将全面而系统地记录和展示民国期间上海所留下的红色革命踪迹,同时附上红色革命纪念地完整地图,是迄今纪念地数量最多最全的全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