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樊中元教授阐释“‘好+指人名词’的语义呈现及其认知功能解释”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98

11月17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樊中元教授应邀做客院人文大讲堂,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开展了一场题为“‘好+指人名词’的语义呈现及其认知功能解释”的云讲座,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师生积极参与,本次讲座由院刘红妮教授主持。

樊中元教授首先通过几个通俗易懂的例子展示了“好”后指人名词在不同句子中语义呈现的不同状态,随后引入两种模型结构:特征结构和物性结构,指出特征结构可以呈现“好”的具体赋值,物性结构可以呈现名词的语义特征。随着讲座的进行,樊中元教授继续深入向我们讲解了“好+指人名词”的语义呈现与词义关联,对此他提出了两种情况,即“好+指人名词”的语义呈现与词义之间有的是直接关联,还有的是语境赋值,对于这两种情况,樊教授都举出了详细语例进行解释。

最后樊教授从认知功能角度向我们阐释了不同语境中,“好+指人名词”的语义呈现为什么有所差异,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分别是实体特征的认知凸现,实体特征赋值的认知选择以及实体的价值认知关系。讲座末尾,许多师生抓住良机与樊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主持人刘红妮教授致结束语,虽然是线上讲座,同学们也依然用热烈的“掌声”对樊中元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