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感知人生 情怀成就梦想——记“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获奖者于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28浏览次数:540

        2015年 12月11日,外研社“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写作大赛、阅读大赛决赛在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顺 利落下帷幕。我院2014级广告学专业于玥同学以上海赛区特等奖第一名的身份进入阅读大赛决赛,并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的三等奖。该项赛事由外语教学与研究 出版社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自2002年举办迄今,是学生展示外语能力、沟通能力 和思辨能力的综合平台。

广博知识面是大赛获胜的法宝

谈 到此次参赛,于玥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于她广博的知识面。“复赛的题型很新颖,甚至会考察某句名言是谁说的,用于阅读的文章也涵盖了不同知识领域。比如有 篇文章关于经济学,出现了很多艰深晦涩的专业术语。我基本不认识这些词,不过大概能明白文章的意思,因为平时关注经济学,对一些知识有所了解,但其他同学 也许未必”。

而 她外延的知识领域不仅是经济学方面,受当语文教师的母亲影响,于玥热爱阅读,这是她感知人生的一个秘密途径。她在《红楼梦》里学着如何为人处事,从《桃花 扇》探索文化的积淀如何体现在底层人的身上,读莎士比亚的诗去感受古英语的别致韵味。借由阅读,于玥在心灵领域获得了新奇美妙的体验,因阅读而培养出的广 博知识面被她视为获胜的法宝。

广阔人生舞台上期待发光发热

于 玥大一报名加入“创行”(Enactus,全球三大学生组织之一),并在今年成为她所在项目“夜上海”的团队经理。过去一年里,她和团队成员与东华大学的 一名设计师合作,搜集上海有着好手艺但收入微薄的老裁缝“盘扣”,经设计加工后在创意集市上售卖,以帮助这些渐渐被社会边缘化的老手工艺人。“创行”的全 国赛现场要求参赛者进行全英语陈述和答辩,她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作品很棒的学生说起英语却磕磕绊绊,那一瞬间,她更加坚定了好好学习英语的念头。比 赛现场有很多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杰出的青年才俊、世界知名企业代表,她正在进入一个广阔的人生舞台,朝着更好的自己前进。

更 好的自己也包括追求一些看似不切实际的梦想,于玥说她想成为一名电影导演。她定义自己是“伪装成现实主义者的浪漫主义者”,有理想化的英雄情怀,认为被过 度商业化的电影市场需要她去拯救。“虽然目前的专业是广告学,但我觉得很有趣。广告学本来就是一门博杂的学科,在未来就业路上‘进可攻,退可守’,这恰恰 和我想要多多尝试不同事物不谋而合”。对于明天,她一直满怀憧憬,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