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师范专业学生观摩中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04浏览次数:295

2015121日下午,我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1班的60名同学参加了奉贤区中小学语文课程的教研活动。同学们分组聆听了奉贤区实验学校的语文现代诗歌研讨课,分别是郭沫若先生的作品《天上的街市》、王蒙先生50年代的代表作《青春万岁》;明德外国语小学的三、四年级《猫是老虎的先生》、《太阳》两篇课文的公开课。

中学组的公开课由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的朱琼老师执教郭沫若先生的作品《天上的街市》。朱老师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紧接着由“我—诗人—梦”的形式引入了课程,并介绍作者生平让学生有基本且清楚的了解,然后通过独特的朗读教学、断句细读,让学生更好的领悟诗歌的情感和意境。

第二堂课由奉贤实验学校的方彩红老师执教,教学内容为王蒙先生50年代的代表作《青春万岁》,与朱老师不同,方老师直接从朗读开始,由朗读贯穿整个课堂教学,用单独朗读做示范,带动全体朗读,并疏通字词义,在朗读中寻找问题、把握情感,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小学组的教研活动主题为充 分关注表达,提高语言素养”。两位老师在教学中与学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学语言生动诙谐,能够站在学生的思考角度来积极引导学 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循循善诱,层层递进,并且还在语音、句意上等细微方面都给予了关注。老师的授课思路清晰流畅,课堂氛围开放活跃。

中学组的授课结束后,由七位教研员逐一进行评课,教研员们分别从现代诗教学的基础上分别从“形式美”、“艺术感悟”、“留白艺术”和“想象”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条理清晰,获得全场一致的赞扬。

小学组授课结束后,老师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众多来听课教师和同学也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分享心得,让大家收获颇丰。

        通过这次活动,师范生真实感受到了语文课堂教学的魅力,收获了教学经验。为未来走上课堂、丰富教学方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这些优秀的教师作为学习榜样,踏实学习、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成为一名卓越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