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兴趣,提升情商,开启美好大学生活——记新生大学适应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300

为了使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在心理健康层面给予指导和帮助,我院特别邀请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蔡丹老师于2015年11月18日下午给全体2015级新生带来了一场“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谈谈大学适应”心理讲座。

讲 座伊始,蔡老师用测注意力和观察力的两个有趣的心理小游戏,将同学们引入了大学生活的适应性问题,立即引发了大家对讲座的极大兴趣。讲座中,蔡老师提到了 大学生活与以往主要有两方面的差异:学习方式的差异和生活环境的差异,并对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在学习方式的适应问题上,蔡老师将高中学习与大学进行 对比,借此强调了树立目标和找到兴趣的重要性,鼓励我们以多样化方式学习,并以“四象限法则”教授大家如何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在生活环境的 适应问题上,蔡老师提出了“如何与自己相处”和“如何与别人相处”两个问题。他强调了提升EQ的重要性,并建议我们:与自己相处时,要学会关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以及社会支持系统;与他人相处时,学会察言观色和换位思考,与人交流秉承谦逊的态度。

整场讲座十分精彩,过程中充满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蔡老师以其独有的幽默方式,使每个人都能清楚的了解自己心理的发展,能够更清晰地规划未来,并探索出对自己发展最有利的道路。本场讲座针对性强,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解决了内心的困惑,表示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进而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慢慢步入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