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雪舟:西部支教“做一生难忘的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935

赵雪舟:西部支教“做一生难忘的事”

这些天,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正在上海师范大学校园中火热进行,远在甘肃玉门的第八届志愿者赵雪舟通过网络,第一时间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支教近一年来的人生体验。   201485日,赵雪舟第一次来到甘肃玉门,第一次吃上一碗正宗的牛肉拉面时,他仅仅知道这里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8个月过去,他的足迹走遍了这里各个县乡的中小学,他开设的摄影基础课成为当地学生最喜欢的课之一,他的生态农产品创业项目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金奖。

  这个90后的上海男小歪,被大西北的阳光晒得黑黑的同时,也践行了支教的初心,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

        赵雪舟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10级本科毕业生,摄影与金融专业双学士,也是上师大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2007年至今,上师大已累计派出67名研究生志愿者扶贫支教,是全市研究生支教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

  从大都市来到西部小城玉门,这里人口不足20万却有着29个民族,远离大城市的喧嚣、浮躁,没有车水马龙的声音。

  刚来玉门的一天夜里,赵雪舟用微信和远方的同学聊天:这里风大、干旱、太阳烈、温差大,还没见识过沙尘暴……”聊天间歇,他无意间抬头,被漫天繁星吸引——“我成长的地方看不见这么多星星,上一次见到这片星空,是三年前在云南,同行学姐讲述她的支教故事,在我心里种下一颗渴望支教的种子。

  20127月,赵雪舟参加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同行的一位学姐讲述了自己2010年在广西田阳的支教经历。她在蜘蛛、蛇、老鼠和飞虫的陪伴下,将所带教学班的成绩带入全县上游水平,大家聊了3个多小时。听了学姐的故事,我的内心一阵悸动,也特别想尽自己一份力量,去接过她的接力棒,回到那片星空之下。看到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消息,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个项目既能实现我的支教梦想,也能满足父母对我继续深造的期望。

  初来乍到,正在城镇化的玉门,并没有让赵雪舟看到想象中破破烂烂的校舍、摇晃的危墙、破旧的书本和吃不上饭的孩子,他甚至一度产生这个地方是否需要我们来支教的怀疑。直到有一天,他发现这里的孩子不会唱国歌、不会画国旗时,才切实感受到大漠戈壁中亟需文化的绿洲,从这件事,我知道这块土地需要我们去做些什么,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值得我们去做。这些孩子只有学习到知识,才会认识到外面世界的广博,才会真正热爱自己的祖国。

  这不是赵雪舟第一次出远门,20128月他曾在新疆喀什团委实习锻炼,只不过这次要离开家一整年,还是让父母有些担心,特别是临出发之前,玉门突然闹鼠疫,全国的媒体都在传播这个消息,让赵雪舟的父母多日惴惴不安。支教的一年,只有在过年、学校放寒假,才能回家,回到父母的身边,那时候我发现,父母的唠叨和指责,也是那么的幸福。

  全科的上海哥哥

  结束了短期培训,当地教育局为上海来的支教团分配学校,结果让赵雪舟很意外,他被落单分到了当地唯一一所重点中专——玉门石油机械中等专业学校。

  往届支教团都是在小学任教,所以在上海的时候,学校给我们安排的也是去小学教育实习,没想到计划中要面对的小朋友,最后成了十七八岁的大朋友’”

  赵雪舟赶紧和数位前辈讨教,针对中专学生不同的年龄和专业特点,结合他自己的一些想法,向学校提出开设体验人生择业指南两门课程。

  在一门体验成长的教学课中,赵雪舟主动与学生互动,和他们拉近距离,谈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如爱情和明星等,以此类话题为切入口,由于授课方式新颖,又有丰富的案例教学,青春期的孩子们很快接受了这个有趣、爱笑的上海小哥哥

  赵雪舟本科时学的是摄影专业,来到石油中专后他发现,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有带拍照功能的手机,也喜欢45度嘟嘟嘴玩自拍,他就想到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一门摄影基础课,以兴趣课的形式教授摄影学基础知识,让这些孩子拍一些成熟的照片

  缺乏专业的器材,如何将大量较为专业的知识,全面细致地收纳在一学期的课程中,同时要在他们没有器材、没有设备的前提下,让他们对摄影有初步的认识和兴趣?于是,赵雪舟自己动手制作了详尽的PPT,对每个知识点都作详细的解释,并配上图片,让他们能够直观地了解到一些光圈景深术语是如何影响一张照片的,如何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照片的效果。赵雪舟的摄影课果然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一学期的课程后,同学们会主动在手机拍摄时运用摄影的技术技巧。

  当地的老师都觉得我很全科,什么都会,其实我只是更多地观察,因材施教。这里的学生信息化程度不如沿海地区,但观察能力与动手能力十分强,因此我会提前设计课程,然后提高教学的针对性。赵雪舟说。

  这学期刚开学,石油中专的学校领导主动找到他,说等玉门开春以后,要搞一次美丽校园手机摄影大赛,让同学们都参与进来,记录自己学校和家乡玉门的美。

  此外,在学校团委,赵雪舟完成大量活动组织和学生工作,包括完善学校社团、建立学联和社联规章制度、组织社团活动月、协调学生艺术节、录制微课程等等。

  面对面打开心结

  玉门支教,每次双休日和放长假,赵雪舟都会到玉门周边的乡镇去调研学校,做家访,虽然每次回来脚上都沾满了泥巴,但他却乐此不疲,我想要走近每一个学生,和他们面对面交谈。

  数十次家访中,赵雪舟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刘敏的女生。

  在一个新生班级,赵雪舟发现一个叫刘敏的女生连续几周都一个人在做卫生,这引起了他的注意,我怀疑她被同学欺负。有一天赵雪舟在学校走道里叫住刘敏,随意聊天后他突然问道,你一个人做卫生,是不是被欺负的?刘敏慌了手脚,直接说之前有,现在没有了,然后直接转身就走。赵雪舟意识到这是一个内向的女孩一定藏着秘密。几天后他又找到刘敏,故意她,如果这样下去,没人能帮你,不想清楚别再过来。下课后,刘敏来到办公室,刚一进门,眼泪就不停地流下来了,边说着赵老师,我实在受不了了!  刘敏所在的石油工程与电焊班,38人中只有4名女生,刚入学起她就经常被男同学欺负,生活委员罚她做劳动,连续做了4周的值日,而同寝室女生也使唤她打热水等,如果反抗,甚至会打她巴掌。赵雪舟进一步了解到,刘敏家庭情况很不好,父亲在外打工、母亲跟人跑了,她住在姑姑家里帮忙种田。

  在随后的一个周末,赵雪舟去刘敏家家访,在玉门下面的柳河乡东风村六组,光找就找了2个多小时。在那里,赵雪舟见到了刘敏姑姑,也正巧遇到农忙回来帮忙的刘敏父亲,我们一起深谈了2个小时,我也以一个老师的身份要求家长多关心孩子,其间刘敏数次落泪。与此同时,在学校团委的帮助下,对主要实施欺负行为的学生进行了教育和批评。

  现在的刘敏自信爱笑,一看到赵老师就微笑地迎上来,主动汇报最近看了什么书、交了什么朋友、学习有哪些困难,看到这些,我很欣慰。赵雪舟说。

  分享创客择业经历

  2013年,赵雪舟作为团队负责人组建上海贝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支教期间,他参加2014年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有了在云南、新疆和甘肃的锻炼和支教经历,赵雪舟的创业项目是一个生态农产品的营销服务公司,选择蛙稻米的产品作为起步,同时研究和开发贝耳田园的平台,最后将营销蛙稻米产品得到的经验拓展到其他生态农产品,比如家禽、蔬菜等。最终目的就是生态农产品的幕后英雄

  创业的经历,创客的精神,赵雪舟都把它应用于石油中专择业指南课程的教学中,他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很多大学同学成功的择业、就业故事,并与学生一起分析故事背后的内容。本来对未来迷茫的中专学生,听到这些励志故事后十分投入自主思考,他们全神贯注,并会主动思考、插嘴、议论。经过一个多学期的教学,学生们对未来择业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对未来不再那么没有信心,开始思考自己到底要什么

  说起创业与支教的联系,赵雪舟说两者都是因为决定了就一定要去实现。

  有想法了,就去做了看看,把团队组上后发现自己回不了头了,因为这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儿了,那就努力继续下去,我的团队给了我很多的力量,我觉得我的团队成员个个比我优秀。作为创业团队负责人的赵雪舟如是说。

  挽留老师的苹果

  上学期期末,好几个同学跑来给赵雪舟送苹果,问他下学期能不能还给他们上课,我仿佛突然理解了教书育人的真谛——教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用老师的爱,给孩子们的人生带去积极影响,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悄悄搬去一些阻碍。

  最让赵雪舟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对他说心里话,当孩子愿意为你敞开心扉的时候,说明这个孩子完全相信你了,特别是这些青春期的孩子。

  还有两个多月就要告别玉门,赵雪舟说时间太短,不想走一年的时间,感觉太短——不像美丽中国和西部计划志愿者项目都是两年及以上———我刚对这里的教育、这里的学生、这里的环境和风俗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产生了感情,就要踏上归途了。

  支教老师终会离开,但是赵雪舟也给学校留下了带不走的财富,他组织捐赠了一批总计3万余元的图书,包含了中华经典、励志读物、成才故事、当代文学、感恩读本、小说等,分别捐给了石油中专和第三中学,补充了学校的图书馆资源,让同学们有更多的阅读选择。

  早在2012年,赵雪舟在参加上海师范大学三下乡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时,就曾拿出自己积蓄,为当地欠发达地区的团委、学校图书馆捐献了学术、励志类等各类图书总计约十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