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教师助燃青春梦,人文学子传承志愿情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22浏览次数:361

7月17日,我院桃浦社区学校爱心暑托班的孩子们为来访嘉宾展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剧《来自黑漆漆王国的邀请函》。我院的34名志愿者已经在爱心暑托班为孩子连续授课两周,他们战高温、迎酷暑,全情投入,希望通过为期六周的儿童戏剧体验课程,让孩子真正感受戏剧和舞台的魅力,他们是我院六百余名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的缩影。

      全市布点,重点指导,通过“爱心暑托班”强化师范生德育实践。

今年,我院团委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将爱心学校转换成为期6周、全天授课的爱心暑托班,在全市9个区县和广东、安徽2个省区开设全天授课的暑托班4所,爱心学校9所。我院萧萍教授作为校暑期社会实践的特聘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赴延安进行“三下乡”实践考察,亲临暑托班教学一线全程指导,用科学的授课方式在社区推广戏剧教育理念,开设儿童戏剧体验课堂,在招生前期吸引了近200名家长前来咨询。上海市团市委副书记杨元飞、校党委书记陆建非、校长朱自强对课程给予高度评价,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爱心暑托班成果。

      实战训练,专家传授,通过创业创新实践助力学生创业梦想。

为切实助力学生实现创业梦想,我院积极推荐有创业梦想的学生参加创业夏令营,帮助他们组建团队,寻求资源。由广告系研究生组成的创业团队赴崇明县港西镇进行农产品营销的实战演练,探索“大学生+农业龙头企业”的创业模式。指导教师郑欢教授前期赴崇明实地考察,全程指导学生完成品牌营销方案,“港西之行让我对创业的艰辛有了更深的认识,我希望在品牌整合与推广方面给港西的果蔬产业一些实际效果,也期待自己的专业学习能够实际运用在今后的实际创业过程中。”我院研究生张子斌出任了此次创业团队的首席执行官,他们不但制定了“瀛洲果蔬之乡”品牌营销方案,还拍摄了“我眼中的港西”纪录短片。

      实地讲解,专题调研,通过志愿服务提升专业学习和调研能力。

今年暑假,我院大学生在巴金故居、鲁迅故居、上海石库门家庭博物馆等8个场馆进行志愿服务,成立徐汇区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通过实地讲解,加深对于传统文化和文学作品的理解,鼓励大学生志愿者以服务内容为研究主体,申报课题项目。鲁迅故居志愿者团队已完成《鲁迅作品在中学生中的普及与接受度》调研报告,上海石库门家庭博物馆团队以《石库门的符号变迁与文化传播》为主题开展课题调研。今年我院共申报校级暑期社会实践课题研究25个,立项9个,其中15项申报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立项2个。全院共9名教师指导学生暑期科研。

      党委牵头,高度重视,切实保障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在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之前,学院党委对重点项目进行了专项动员和指导。院长苏智良、党委书记戴冰赶赴暑期社会实践一线慰问大学生志愿者和指导教师,苏智良院长和暑托班的孩子亲切互动,戴冰书记鼓励崇明的创业团队从实际出发,迎难而上。学工组全体辅导员切实保障学生的安全,通过实地家访了解学生情况。学院团委全面协调,深入走访了解每一个实践点的具体情况和实际困难,保障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