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以‘四定’理念做实发展党员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6-15浏览次数:288

     上海基层党建网(http://www.shjcdj.cn/djw/2015612日以“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以‘四定’理念做实发展党员工作”为题,专题报道了我院党委推动《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实施工作。报道全文如下:

来源: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

标题: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以“四定”理念做实发展党员工作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通过学习、研讨和实践,提出“培养定责、标准定性、流程定制、环节定规”四定工作理念,积极推动《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实施,不断探索高校学生党建新常态模式。

加强顶层设计,学生党员培养分层定责

新《细则》中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应当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根据这一要求,学院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层层落实学生党员培养责任。

2014年底,学院成立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小组。该组织由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组长,学工办主任、组织员、团委书记、本科生、研究生党建联络员担任组员,具体做好严格把关各学生党支部制定、调整、落实学生党员发展计划,确保学生党支部上交预审、审批材料的完整和规范,推动入党公开答辩等学生党员发展重要环节的进行等;明确“两个不上”——即“未经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小组研究讨论的学生党员发展问题不上学院党委会”、“未经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小组审查的学生党员材料不上学院党委会”,构建了一线学生党建工作责任人集体决策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新模式。

学院党委通过该机构全面协调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团委,进一步明确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担负着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夯实学生党建工作主要责任;学院团委是为党组织发展选好人的“第一关”;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等是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关键人”。

此外,通过制定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向党员教师征求发展对象意见、为教师与学生党支部书记开设培训班、实行学生党员发展材料传递签名等制度,学院党委不断强化教师党员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指导把关作用,全面推进学生党员培养分层定责。

量化党员评价,学生党员发展标准科学定性

新《细则》中提出,党的基层组织应当把吸收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

学院党委努力量化党员评价,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高校学生党建的根本任务。在《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员发展认定标准》政治素质等六个一级指标、理想信念等二十九个二级指标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将入党动机功利化作为政治素质中的第一否定性指标,将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认真服务身边同学作为重要的服务意识指标,将在校期间获得过专业奖学金作为主要的专业素养考察内容等,进一步强调理想信念、学习成绩以及服务意识在新形势下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考量。

学院党委设立低年级试点支部,进一步认证发展标准的可操作性,力求使学院学生党员发展标准更加科学、更趋合理;在试点可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院其他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推广。

本研连续培养,发展培训流程贴身定制

新《细则》中指出,现单位(居住地)党组织应当对入党积极分子有关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并继续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培养教育时间可连续计算。根据这一内容,本科生至研究生阶段连续培养要求得到明确。

面对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学校在本科阶段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研究生如何更好地开展连续培养是个问题。学院党委通过制定《入党积极分子连续培养教育工作细则》建立“连续培养制度”,推出“1+3”机制。“1”即是“同一个党组织理念”,即落实“连续培养观”,坚持入党积极分子无论组织关系到哪个单位,他面对的是同一党组织的关心与培养;“3”即是“三方面连续”,即“党建材料连续、考察环节连续和教育培训连续”。

靠前一步,加大研究生入学时是否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政审环节。研究生辅导员加强对新入学研究生组织档案查阅,树立相关原则:入校前人事档案中相关入党材料详实完整,入校后希望继续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入党动机端正的申请人材料可作“党建材料连续”;原单位有入党积极分子鉴定或已经列为发展对象认定材料,入校后半年表现良好,可作“考察环节连续”;原单位有培训证明或培训材料,能继续参加上师大党校培训,可作“教育培训连续”。

截至目前,学院党委已顺利审批两名研一发展对象,为进一步做好本研连续培养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推优”推陈出新,第一环节合理定规

新《细则》中指出,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当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由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委备案。

群团组织推优成为高校党组织把好选人关的“第一环节”。学院党委认真指导院团委工作,对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从多次修订《学院团内推优制度》入手,紧密结合各年级学生实际,积极优化“推优”程序。

经研究与试点,今年5月,学院在低年级团支部中开展“团内推优”主题团日活动,邀请团市委、校团委、兄弟学院教师等现场观摩并提出意见。推优候选人结合入团以来的个人成长、对团章的学习、履行团员义务情况以及优缺点等作了生动介绍,支部团员开展评价及票选。团支部召开支委会,就候选人得票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并将团支部推优结果报学院团委审议和党支部讨论。这一试点为下一阶段各团支部更好地发挥组织功能,确保青年团员积极履行义务奠定了基础。

 

链接地址:

http://www.shjcdj.cn/djw/html/4bb53ef200b84067a44898c6c01a9568/402881164d7bec56014de51c0c8905e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