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29浏览次数:2021



张斌,1920年生,湖南长沙人。1943年毕业于国立师范学院。长期任教于上海师范大学,曾任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语言研究所所长等职。现为上海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名誉所长、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并兼任上海市语文学会顾问、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语文》编委、《修辞学习》杂志顾问等。
    20
世纪50年代,曾以笔名文炼和胡裕树(笔名胡附)在《中国语文》等杂志上发表了大量论文,参与词类问题的讨论。并出版了《现代汉语语法探索》、《汉语语法研究》、《中学语法教学》、《处所、时间和方位》等著作。20世纪90年代以后,主要研究语法结构的功能解释,有《汉语语法学》、《语句的表达和理解》、《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丛书(主编)等著作。还参与编写和修订全国文科统编教材《现代汉语》(胡裕树主编),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编现代汉语》等。


  张斌《题黄浦区业余大学毕业论文选集》  1985.冬至 






         张斌题赠《九江水利志》  2004-5-20






         张斌《赠59级3班校友》  2006.秋






             张斌《九十感怀》  2009-9-6



                 张斌《缅怀廖世承先生》





                   张斌备课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