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应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23浏览次数:1992



     程应镠(1916——1994),江西新建县人。
     著名历史学家和历史教育家。青年时代相继在燕京大学与西南联大学习,参加过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而后投身伟大的抗日战争;抗战胜利后,他在昆明与上海投入民主运动。
     1949年以后,程应镠先后在中学与大学担任组织领导工作,他是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与古藉研究所的创立者,也是上海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学科的奠基者。他的史学成就、教育事业与人格精神,是留给上海师范大学的一份珍贵遗产,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并发扬光大。
     程应鏐先生在历史学领域,早期受陈寅恪影响,醉心于魏晋南北朝史研究,后期因工作需要转事宋史研究,在这两方面都留下珍贵的研究成果。个人兴趣尤其爱好文学诗歌,因此,他的研究具有文史结合的特色。他在历史学教育上,倾注心力,为我校和中国历史学事业的发展培养很多优秀人才。

程应镠为校博物馆写的碑拓说明







程应镠致李培栋信





程应镠病中写给魏建猷的挽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