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语言学家张斌教授逝世

发布者:樊霞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459

    著名语言学家、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原主任、语言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上海语言学会原副会长、九三学社上海师范大学原主委张斌教授于2018331日在上海龙华医院逝世,享年99岁。

    20世纪50年代起,张斌教授就在上海师范大学从事汉语语法教学与研究工作。张斌先生(笔名文炼)曾和胡裕树(笔名胡附)长期合作,在《中国语文》等杂志上发表大量论文,出版《现代汉语语法探索》、《汉语语法研究》、《中学语法教学》、《处所、时间和方位》等多部学术著作,在词类问题、语法分析方法、三个平面语法理论等方面为汉语语法研究作出重大贡献,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20世纪90年代以后,张斌先生学术之树长青,在《中国语文》等杂志上发表一系列论文,主要探讨语法结构的功能解释,开拓了结合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理解来研究汉语语法的新领域,先后出版了《汉语语法学》、《汉语语法修辞常识》、《现代汉语虚词词典》、《歧义问题》、《语句的表达和理解》、《现代汉语虚词研究》丛书(主编)、《现代汉语描写语法》等一大批影响深远的著作。

    张斌先生是语法研究大师,具有丰富的现代汉语教学经验与现代汉语教材编写经验,是全国文科统编教材《现代汉语》(胡裕树主编)的主要编写者和修订人,还先后主编了全国广播电视大学教材《现代汉语》和全国自学考试教材《现代汉语》、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九五”重点建设教材《语法分析与语法教学》丛书、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编现代汉语》。

    张斌先生先后获得过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16年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贡献奖(即终生成就奖)。